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Note_安藤忠雄研究室《建築師的20歲》

《建築師的20歲》
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 編
王靜 王建國 費移山 譯
清華大學出版社2005年12月第一版

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
我覺得,對於年輕建築師而言,發揮自主性以及在做決定時保持自我、充分自信和充滿好奇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要相信別人,不要相信任何人,也不要相信我。

我認為太多的資訊就象毒品一樣,慢慢你會因為毒品而形成依賴性。這是非常壞的毒品,因為你的需求量會越來越大,最後你會不由自主地停止思考。所以我有一個建議:不要買太多的雜誌——建築類雜誌。

熱愛傳統決不意味著要去複製傳統。複製只會帶來感性的麻痹,是一件愚蠢的事。

對於我來說,後現代主義是一種糟糕的經驗!它很被動,並沒有什麼意思,這只是一種傳統的置換。對於後現代主義其實我是無計應對的。我喜歡一種流派,但它無路可走,實踐也很局限。你們應該努力去翱翔,(後現代主義)只是一種文本上的複製,文本扶植就象一種照片複製,像一台照片複製機器。

純粹的學術一文不名。

讓•努維爾(JEAN NOUVEL)
……我得出這樣一個分析結論:我們的想像是被資訊所左右的。

僅僅依靠對既存的東西進行複製是無法充分表現出你們的熱情的。

我想有一點能夠對與文化相關的所有的人來講:一個文化模式一旦形成,就會形成對此進行簡單重複的風潮,因此,我們不能簡單的隨風而動,每一個人都必須創造出具有正確意義的“真品”。

*本世紀追求技術表現,下一世紀將會隱藏技術。
Ming:回想路易士•康在作品中儘量暴露結構,並說:“我相信,建築和一切藝術一樣,藝術家們本能地要流出標誌來表示某物是如何做成的。那種認為我們今日之建築需要裝飾的感覺,部分出自於我們把節電和部件的拼接掩蓋起來的傾向。
理卡多•雷可瑞塔(RICARDO LEGORRETA)
我向那些根據房間內生活的需要,而不是根據房間外,或是建築立面需要來設置窗戶的人學習。這些人打開窗戶是為了在每天的特定時間迎接陽光,或者是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引入光線。所以我的設計更多是從內部出發,而不是外部。

弗蘭克•蓋裡(FRANK O GEHRY)
在研究了賴特和他所運用的30~60的模數,以及密斯的模數之後,我感到工作臺上的那些墊在我們草圖下的格網太局限了,我希望找到一種更自由、更接近我那些藝術家朋友所使用的方法。所以我迫使自己排除所有這些方法,嘗試一種完全不同的方法來設計和思考建築。

能夠喚起觀眾情感的才是真正的“建築”,哪怕這種情感是憤怒也好。

在我還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取消了所有送到我事務所的建築雜誌。我不會看這些東西,因為它們就像是一場時尚展示,你將會捲入一些與你所作所為無關的事務中,……對我來說,去發現自己的能力、自身所長才是更重要的,我對此非常渴望。我知道它們是與眾不同的,但我不知道它們是否是優秀的,……我所知道的只是我有想法,並且想要實現它們,如果我只是看著別人在做什麼,我就會變得焦慮起來。……如果我在一本書上看到安藤作了一個更棒的建築,我就會變得很沮喪,……所以你不能讓自己陷在裡面。你必須塑造你自己的"空間"……如果你對設計感興趣,那麼你一生中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發現那些屬於你自己的“語言”和“詞彙”。。……我不認為你可以在傳媒中發現這些。

貝聿銘(I M PEI)
*現代建築開始於立體主義
關於現代主義真正的起始時間這個問題,現在還存在著爭議。如果由我來判斷,我認為它開始於立體主義。我之所以認為立體主義是現代建築的開端,是因為正如大家所知道,立體主義是一場非常廣泛的運動,它滲透到各種藝術形式中,如繪畫、雕塑、文學和建築。立體主義是現代藝術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場運動,所以我個人傾向于認為,現代建築並非始于賴特,也非始於密斯,而是始於立體主義。我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儘管不是所有人都著這樣認為,但是我想闡明自己的立場。你們肯定都知道畢卡索,直到布拉克,或者格裡斯。正是他們為建築開啟了大門,我想你們也知道巴黎藝術學院的建築教育,我認為它和我們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儘管直到立體主義出現之前,它的影響仍然是非常大的。

我對歷史的定義和那些後現代主義者是不一樣的,……那些後現代者們,我想你們都知道我所指的是發生在20世紀80年代的那場運動,……我認為他們更多的是從視覺上來闡釋歷史,而沒有深深的根植於歷史之中……。

多明尼克•佩羅(DOMINIQUE PERRAULT)
比起建築是怎樣建造的這一問題而言,我對為什麼建造建築或城市這一類的問題更感興趣。對我來說,怎樣建造建築、怎樣成為建築師這個問題不重要,我對為什麼要建造建築、為什麼要成為建築師這個問題感興趣,這也是我進入國立高等社會科學大學研究生院的原因。

……比起建造的欲望來講,我更多的時候在思考理論與實踐的平衡。……我認為在理論與實踐之間應該不停的來回走動,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不是建造“建築”,而是建造“場所”。雖然現在大家會把一些東西看成是“建築”,但是,時間會製造“場所”,……這個圖書館(法國國家圖書館)是把“虛空”作為一個中心要素進行設計的。所謂“虛空”,並不是“沒有”的意思,“虛空”在城市中具有“存在”的意義,我想這是很有趣的事情。……那麼,設計這個“虛擬空間”的意義何在呢?我們知道,那個地區現在什麼都沒有,也沒有大型的工程,可以說是在一個虛擬空間中設計了虛擬空間。但是,等幾年後周圍的建築建起來的時候,最後留下來的就是我所建造的“虛擬空間”了。因此,在現在這個時間,說那個圖書館的虛擬空間沒有意義是不對的,我建造的是“明天的虛擬空間”。

*從學院派建築中解脫出來的一代
我認為葛蘭巴克或者努維爾先生他們那一代人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受到了美術學院思想的影響,而我們這一代人具有更加開放的意識和自由的精神。學院派這方面,我認為讓•努維爾先生他們這些人打破了學院派思想。所謂的學院派,就是重視形態等形式上的東西,或者說對這些東西感興趣,新一代的建築師對形態之類的東西沒有興趣,他們對自然,或者說廣義上的自然,以及事物之間的關係等問題感興趣,不會陷入對形勢的追求。這一點上來講,學院派建築思想對形勢非常執著。
——讓•努維爾先生也是學院派嗎?
——可以說讓•努維爾先生本人是打破學院派思想的人士之一,打破的意思也就是說他還是處在那個時代,因此,他仍然是前一個時代的人,與我們不同。這就是人生。(笑)

佩羅1953年生,1978年畢業於巴黎高等美術學院
讓•努維爾1945年生,1968年左右畢業於巴黎美術學院


http://mingmey.ycool.com/post.265654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